• 开展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宣传和命题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6-12-29

      为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推进考试内容改革,我中心修订了2017年高考考试大纲。为向全国范围宣传大纲修订的重要意义,宣讲考试内容改革的成果,阐释高考评价体系新理念,确保高考内容改革顺利推进、命题工作平稳实施,我中心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分片区开展了高考考试大纲宣传和调研工作。

      10月13日至28日,中心组织专家赴四川、湖南、山东、陕西、新疆等5省区,分别召开西南片区、中南片区、北部片区、西北片区等覆盖全国范围的考试大纲宣传和高考命题调研会议,各省考试机构、基础教育研究人员、一线教师共约2000人参加会议。

      积极宣传,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宣传考试大纲的地位和作用、大纲修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修订的内容和要求,解读考试大纲和说明修订要点,对教师关切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从高考核心立场出发介绍“一体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宣传高考各学科内容改革成果,以及加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的具体举措,听取广大一线教师对高考命题和改革举措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课堂,促进教考相长。在长沙、西安、乌鲁木齐等地选择有代表性的中学,深入课堂听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一线教师对大纲修订、高考命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首次全学科人员赴四川藏区和新疆少数民族地区调研,深入少数民族地区中学,详细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双语教育教学情况和复习备考困难,将考试内容改革方向和高考大纲修订精神传递到边远民族地区。

      赢得支持,平稳推进修纲。参加调研的教研人员和教师对大纲修订工作表示支持,认为修订2017年考试大纲非常重要、很有必要,是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推动改革落地的具体举措;此次宣讲和调研非常及时,解读到位,有利于深入理解大纲修订要点,准确把握考试内容改革方向。一线教师表示今年大纲比往年提前4-5个月时间发布,有时间调整应对,将积极调整复习安排,科学、有序开展复习备考工作。

      此次考试大纲宣传和命题调研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真切了解基础教育部门和一线教师对大纲修订和高考命题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保证大纲修订和高考命题的平稳顺利。

请选择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