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部考试中心委员会关于落实教育部党组
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2-28

  根据教育部党组统一部署,教育部党组第五巡视组于2018年4月13日至5月30日对教育部考试中心党委(以下简称“中心党委”)进行巡视。6月26日,巡视组向考试中心反馈了巡视意见。对于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并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落实落细各项整改措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按照信息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中心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中心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传达学习部党组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条逐句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再学习再领会,深入研究和部署整改工作。中心党委清醒认识到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任务仍然艰巨,清醒认识到政治生态仍面临挑战,必须直面存在的问题,敢于对自己“动刀”,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巡视提出的问题做到条条必整改、件件有着落。

  2.加强领导,扎实推进。巡视意见反馈后,中心党委立即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组长,各支部书记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小组,全面开展巡视整改。中心先后召开11次党政联席会,8次牵头部门专题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有序推进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3.落实责任,务求实效。中心党委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提出了时间节点清晰、工作措施具体、阶段目标明确、工作进度可控的15个方面、90项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建立整改问题清单、细化工作措施,将90项措施逐一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中心党委和支部的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整改,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自身和分管部门各项整改工作。中心党委通过召开会议、印发文件等方式明确各支部、各部门整改责任、任务和要求,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和坚决果断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二、聚焦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逐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1.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

  一是制定《考试中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中心党委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进一步加强中心党的建设、更好地推动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巡视期间,中心党委按照巡视组意见立行立改,先后邀请专家举办了4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和专题讲座共20人次。2018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教育大会等主题共开展6次集中学习,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扎实开展处级干部专题培训。巡视期间,中心完成所有处级干部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规定学时的专题培训。在此基础上,中心党委认真做好处级干部培训规划,拟用五年时间分批组织处级干部、支部委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为期5—7天的党性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处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三是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中心党委专门设立党建活动室,作为支部开展党建活动的场所;为各支部统一配备党建工作记录本,实行学习签名考勤、学习笔记评查等办法。各支部进一步细化学习计划,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建立工作学习交流微信群,不定期推送学习资料。截至2018年12月底,支部组织开展重温入党志愿书等主题党日活动共21次,支部书记讲党课共11人次,党员提交学习体会200余篇。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研,学用结合

  一是强调学用结合,提高领导班子成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学习时安排1位班子成员重点发言,紧紧围绕中央和部党组决策部署,密切联系教育和考试综合改革实际,阐述推进教育考试事业改革发展的思路和建议。截至2018年12月底,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讲党课5人次,谈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考和体会。

  二是大兴调研之风,切实把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2018年,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类调研11项,形成了《2018年高考内容改革成效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成果,为推进部党组部署的高考综合改革、高考评价体系建设等“奋进之笔”重点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二)关于“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实”问题的整改

  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找差距补短板

  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中心党委深刻认识到,必须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首位,党委书记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党建工作主业上,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按照2018年6月印发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完善直属单位党组织设置和体制机制的意见》有关要求和部党组下一步的统一安排,积极推进和落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的调整和党的机构建设等有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高考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考查;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考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赴浙江、上海等10余个省份组织开展高考评价体系理论研究与高考改革调研工作,完成高考综合改革选考科目设置的改进建议;坚决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决策部署,2018年10月完成对自学考试思政辅导读本的修编工作。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中心党委认真分析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方面存在的差距,制定《考试中心党委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完善《考试中心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将民主生活会与年度工作总结相结合;制定《考试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日常谈话制度,进一步加强班子成员间思想上、工作上的沟通交流;修订《考试中心领导接待日制度》,要求班子成员经常性深入基层,与一线干部职工开展面对面的谈话与交流。2018年,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党委和支部组织生活60余人次,与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58人次,对民主生活会前征询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回应。

  4.着力增强领导班子政治意识、规矩意识

  一是对2016年党委、纪委换届过程中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由会议研究决定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省和检讨,再次集体学习《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党内法规文件,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规矩意识,在组织党的重大活动前,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二是重温党的中央委员会历次代表大会的历史和党章的有关要求,发文将党委、纪委换届名称改为“第三届党委、纪委”。认真学习《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委设置与换届规程》《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总支(支部)设置与换届规程》,全面掌握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和规范。

  5.从维护政治安全的高度完善考试安全管理机制

  一是进一步提高安全保密意识。中心党委深刻认识到在安全问题上所有考试项目都同等重要,确保考试安全是考试公信力的重要体现,事关考生利益和社会稳定。2018年7月,开展以个人自查、部门自查和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检查相结合的安全保密自查自纠工作,未发现失泄密问题;启动涉密命题工作场所和题库命题工作平台改造工程,将于2019年投入使用。针对近年来发生的考试安全事件,再次分析原因,总结教训,提出改进措施;2018年9月,召开全体干部职工警示大会,开展全员安全保密警示教育;强化海外考试安全管理,网上报名系统已经全部纳入信息化整体框架,试点部署了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考务实施过程管理系统,并将于2019年扩大使用范围,确保考试安全。

  二是完善考务管理制度建设。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考试安全形势,印发《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工作规定》等通知文件,强化对考试安全保密的要求。2018年开展了7次对考试战线的考务管理业务培训,各级考务人员共参训1000余人次。

  三是多措并举提高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以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为抓手,从“管理、技术、运维”三个方面,进一步增强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印发《考试中心网络安全管理规定》等8个文件,制定《网络安全应急处理办法》,在中心内网设立信息安全教育专栏;依据事前防御、事中监测、事后审计的原则,对现有安全体系进行了风险梳理,部署完成了网页防篡改G01系统、网站攻击溯源系统、终端安全准入系统、抗拒绝服务攻击系统等设备,强化系统安全监测和防护能力。

  6.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一是制定《考试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宣传职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2018年12月,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考试中心党委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就命题工作、宣传工作、网络信息审核等方面加强意识形态的政治性、原则性、方向性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心党委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要求各项考试业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任务开展工作,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考试全过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鲜明特征,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中心工作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

  三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考核机制,明确检查考核的内容、方法、程序,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中心党委与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层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三)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7.严格规范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

  一是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认真梳理在提任处级干部过程中存在的考察环节不全面以及履行程序不严谨的问题,修订完善《考试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在干部选拔和任用的工作程序上做到严格、严谨、一丝不苟,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按要求书面向纪委征求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核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二是修订《岗位说明书》并在选聘工作人员时严格执行岗位要求。全面梳理现有岗位职责,细化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和任职条件,对于特殊岗位和重点岗位,修订前充分征求纪委办等部门意见,确保每个岗位科学、规范。

  三是加强处级干部队伍建设规划,适时开展部分处室主要负责人轮岗交流。人事处、财务处和国际交流处三个部门的工作性质有一定特殊性,中心党委已着手物色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处长人选,加快有关干部的培养进度,待考核合格后,尽快启动轮岗交流工作。

  四是在教育部人事司指导下,对现有“双肩挑”及有关岗位数量进行调整,现已符合国家政策规定。

  8.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一是制定《考试中心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进一步严格个人事项报告工作程序,做好报告前的教育指导,以及报告后的严格审查。对近年来存在报告不实情况的同志,在已经进行组织处理的基础上,由人事处和纪委办组织进行再谈话、再批评,并再次组织集体学习“两项法规”和《考试中心中层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完善《考试中心因私出境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按照管理权限履行审批手续。在办公系统中专门设置现职处级干部因私出境审批及护照领用功能模块。处级干部和涉密人员的因私护照集中管理,按规定审批后方可领取使用。

  三是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考试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完成干部基础信息采集完善工作;坚持全面系统、环环相扣的原则,梳理选任干部工作程序、重要情况和特别问题的相关纪实材料;严格规范选任工作会议记录,对干部选任工作进行全面准确纪实,确保干部选任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符合规定要求。

  9.加强党支部建设,提高组织力

  一是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制定《考试中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规定领导班子成员除所在支部外还要联系分管部门的党支部,有责任、有义务帮助和指导党支部加强自身建设。中心党委组织了1次支委专题培训,提高支部委员的党建工作素养和能力。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两个责任”。中心党委召开了1次支部工作交流会,各支部围绕党建工作深入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坚持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制度,2018年底,各支部书记分部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做党建工作述职,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修订《考试中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强化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职责,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工作记录,中心党委组织了1次支部工作记录本专项检查。制定《考试中心党员组织生活会规程》《考试中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程》,对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和组织评定等作出明确具体的要求。2018年底,在职党员共160人全部参加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退休党员采取网络交流、电话沟通、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四是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关心青年职工成长。2018年12月,中心党委专题听取团委工作汇报,支持团委开展工作,增强青年职工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各支部建立了党员联系青年职工机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青年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工作、学习中的实际困难。

  五是修订《考试中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没有形成合力,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0.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

  一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巡视期间,以更严格的要求完成了问题办公用房的改造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按照保密要求和公车使用规定,严格管理公务用车。

  二是依据有关规定,清理规范津补贴项目。中心党委对巡视反馈意见所列项目进行了认真复核,清退了命题入闱、考试值班等费用,清退了非涉密人员的保密费,清退了未按有关要求发放的交通补贴。同时根据中心业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完善了绩效工资分配办法,研究制定了新的职工上下班交通补贴办法。

  三是修订《考试中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各支部、各部门进一步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学习,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中央八项规定在考试中心落地生根。

  1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是修订《考试中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中心整体事业发展规划中,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推进建立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考试中心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内容。

  二是修订《考试中心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考试中心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细则(试行)》,制定《考试中心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实施细则》,明确中心纪委的监督地位、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问责办法,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克服监督的“死角”和“盲区”。

  三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对纪委的领导,全力支持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工作,2018年12月召开党委会专题听取纪委年度工作汇报;支持纪委按照程序查处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认真研究对违纪违规行为处理提出的意见,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12.支持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一是严格执行“三转”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按照《考试中心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实施办法》,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过程监督,举办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会,充分发挥纪检委员探头作用。

  二是按照《考试中心纪委信访举报实施细则》和《考试中心纪委案件检查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查信办案程序,完成2016年以来的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情况的梳理,核实结论报告;完成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核查工作;召开全体职工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几年发生的考试安全事件,开展警示教育。

  三是创新监督执纪方式,强化群众监督、党内监督和网络监督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巡查、走访工作。对2018年新任职干部和新入职员工进行安全保密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干部逐一谈话;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日常谈话;对此次巡视有信访举报的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对采购、招标过程的监督,督促采购、招标信息全部在内外网进行公示,聘请外部专业审计机构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进行审计。

  13. 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是主动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善于运用谈心谈话、提醒谈话、函询谈话、批评教育、通报批评等方式方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员工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季度统计一次谈话情况,2018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共655人次;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敢于较真碰硬、揭短亮丑,安排中心纪委委员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会的监督。

  二是准确把握第二种形态和第三种形态的界限,分类施策、精准执纪。根据问题性质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重处分;2019年拟对中心历年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研究分析,并向党委提交分析报告,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形成震慑,防微杜渐。

  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准确把握标准,严肃责任追究,完成违纪违法问题的全面梳理和分析报告,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技术防范,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五)关于“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部分问题没有实质性进展”问题的整改

  14. 协调推进自学考试改革发展

  一是积极配合教育部职成司开展自学考试的宏观指导、政策制定和专业管理工作。现已完成109个专业的规范初稿,2019年完成全部规范审定稿,并做好相关的命题和考务工作;完成自学考试综合改革发展建议提交职成司。

  二是继续协助职成司开展专业调整,扎实开展新专业登记工作,指导各省(区、市)制定专业调整方案。

  三是科学规范自学考试课程管理。研究制定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课程过程性评价实施办法,探索建立自学考试终身学习账户制度。

  15.加快推进考试评价专业化建设

  一是总结改革经验,稳妥推进考试改革。在教育部领导下由考试中心牵头的考试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为在2020年基本建立有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不懈努力。

  二是加快推动高考评价体系建设,在“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的总体框架下不断丰富和拓展高考评价体系的内涵,并在此基础上研制、推出新高考统考科目考试标准,在2019年完成高考评价体系建设主体工程。

  三是加快国家题库2.0版的建设,为考试评价奠定更加安全、坚实的基础。2018年底启动国家题库2.0保密信息系统开发,2019年将保密机制纳入题库建设的总体设计和运行中,2020年力争完成国家题库2.0示范库建设。

  四是深入开展高考考试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高考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持续开展全国范围的大规模高考评价社会调查,对考试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与考试评价意见进行监测,研发完成高考数据分析与反馈服务平台,更好地为教育改革和教育政策制定提供咨询和建议。

  五是加快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NETS)研发及其考试评价工作,建立面向不同对象、满足不同需求的评价服务体系,为推动我国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国际影响力做出新贡献。

  三、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教育考试事业健康发展

  中心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作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着力构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专业化考试机构建设的长效机制,以整改的成效、党建的成果和改革发展的业绩接受部党组的检验。

  (一)突出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决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个自信”“四个服从”教育。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中心相结合,按照部党组要求,完善中心党组织设置,理顺体制机制,加大基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考试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突出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政治意识,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促进,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纳入中心整体事业发展规划中,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督检查、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紧咬住“常”“长”二字,紧盯年节假期等关键节点,并按照“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三)突出政治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考试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考试的育人功能和导向作用;坚持依法治考,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国家教育考试考务管理制度体系,坚守国家教育考试安全生命线;坚持内涵发展,着力提升考试机构专业化水平;坚持服务导向,切实提高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社会需求、服务考试战线的能力和水平。

  (四)突出政治责任,狠抓持续整改工作。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强化规矩意识、依据意识,严格执行各类规章制度。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任务、措施、时限,紧盯不放,坚决防止虎头蛇尾、草率收兵;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开展“回头看”。

  中心党委决心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巡视整改,把巡视整改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联系起来,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部党组“奋进之笔”“争先计划”紧密联系起来,同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紧密联系起来,真正实现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巡视整改实际成效扎实推动中心事业健康发展,向部党组交出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中心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82520365;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科技园立业大厦纪委办,邮编:100084;电子邮箱:jijian@mail.neea.edu.cn。

  

  中共教育部考试中心委员会

  2019年2月28日